Friday, February 22, 2013

夜里乐读





        平时一般会让小瓜十点前就入睡了,但今晚时间已经是快十二点了,

我们却有点舍不得入眠,感觉很特别,像极除夕晚守夜。

今晚决定和小瓜一起同睡,在等爸爸的当儿,我们两就静静地卧在床边看书。

小瓜选择继续阅读今天未看完的<笑猫日记>,我也选了一本育儿的书籍继续阅读。

房外我播放了一首轻音乐,整个房间显得特别宁静舒服。


小瓜把身体轻轻靠在我身上,我一手握着书,另一手轻轻抚摸着他的额头。

彼此靠地紧紧着,却静静地沉醉在各自的书中.............

      忙忙碌碌了一天,我也尽量每晚陪小瓜阅读至少一本故事书。


在客厅的角落,也刻意放了一个书橱,橱里摆着许多从图书馆里借来的书。

原因就是要小瓜可以随手拿到自己想看的书籍。

小瓜一向都喜欢我念一些故事给他听。

在读一些故事给小瓜听时,我只是单纯地希望故事里的情结、精彩的描述、

多彩多姿的绘图等等能吸引他,从而引发他日后对阅读的兴趣。

在阅读给他书本时,我也不会要求小瓜一律自己朗读,尤其是在初期,他能读的字有限。

当过于强调他在认那书上的生字时,相信小朋友是没法好好去享受、

去体会那本书所能带来的乐趣。

我一般会把小瓜书集区分开来,一些是要小瓜自己读,

一些故事内容较强的则是我读给小瓜听,当然用意就是想让小瓜好好的享受凝听其中的故事。

或许是因为这些缘故吧,渐渐地培养起小瓜的阅读习惯了。

我们夫妻俩原来就是两条书虫,上图书馆就是我们的固定娱乐之一 ,

当然小瓜跟着我们上图书馆的次数也不少。

不是想把小瓜变成整天把书捧在手里的小呆瓜,(他应该也不会),

而是希望他能有宜动宜静的嗜好罢了.......

     今晚我无需为小瓜朗读,但他却已经会自动自发地去找书来看,


一起和我并坐阅读陶醉其中。
 

知道小瓜已经能从书中得到了乐趣,心里除了感到欣慰也感到格外温馨.........
 

 又一次觉得他长大许多,沉稳了一些。

    这样幸福宁静的夜晚,此时不想错过,我心存感恩,只想好好珍惜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