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17, 2011

Bento Tools 便当道具

 常常有人会问 ,我需要用多久的时间来制作一个便当。我并不算手脚超快的烹饪高手,一般制作所需要的时间大概半个小时至两个小时都有,都要看便当的复杂性还有大小而定。
当然如果在事前做好许多准备,那就可以大大减少制作的时间。有些小配菜以及小装饰如果能一次准备多一些备用 ,也可以节省许多时间。

好多妈妈看到许多可爱便当时,也想用手动手做做看,但不知从何着手。这里就为大家,整理一般制作便当所需要的基本配备和道具。当然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”是非常重要的,好就让我们准备踏上制作便当之旅吧!准备好了吗?开始喽

 

Bento Boxes 便当盒

Bento Bags 便当袋

Cutters 压模器
Seaweed Punchers 打洞器
Food Cups 配菜杯/盒
Decorative Picks 固定签/叉
Sauce Containers 酱料瓶
Scissor & Tweezers 剪刀和镊子



便当盒 (BentoBoxes):
市面上的便当盒琳琅满目,有许多不同的造型、形状、大小和高度。可以按照孩子的食量选择大小适中的便当盒。如果周末要与家人外出或海边野餐就可以准备较大的便当盒,把一家大小的食物都放进,方便食用。


压模器:(cookie cutters)
它可以方便轻易地做出各种造型,一瞬间便可完成。 妈妈们可以把小朋友不爱吃的蔬菜例如:红萝卜、黄瓜使用压模器作出许多不同造型,这样可爱的蔬菜,小朋友看了也会愿意多吃一口了!同时也会让便当更加分,变的更可爱哦!压模器也可以用在切火腿片、起司片、蛋皮等材料。当然也可用来制作小饼干哦!


 打洞器:(seaweed punchers)
只要夹着一片片的紫菜轻轻按压,就能做出各种各样的造型,也能很方便的为食物添加许多的表情。打洞器可在便当专卖店买到,或书局所售卖用做手工艺的打洞器会有更多选择。但基于卫生考量,最好限定为便当专用,不要混合使用在其他用途上。


配菜杯/盒(food cups)
最适合用在有少许酱料的料理,这样不用担心食物的味道会互相沾染。同样有大小不同的尺寸,材质也有好几种例如:矽胶、纸、铝箔等等。我们也可用制作糕点所用的迷你松糕纸杯。
我一般会选择可重复使用的矽胶配菜杯,这样也较不会浪费。



固定签/叉;(decorative picks)
可以轻松将叉子固定在各种水果、肉丸子、小番茄等,不同的设计与造型让整个便当的主题更加凸显。在无法有太多时间制作其他费时的造型下,利用固定叉也可让便当变得可爱。小朋友也方便用它来食用食物。如果想要有专属的固定叉,妈妈们也可以尝试自己制作,一点都不难哦!



酱料瓶:(sauce containers)
较多酱料的料理,可以把酱料另外放在酱料瓶里,就不怕酱料会流出弄脏袋子。同时也可以在食用时才将酱料加入,也不会因为时间长的关系而把酱汁都吸干了,便当变得不可口。


便当袋:(bento bags) 
可以将做好的便当装进便当袋,小朋友可以方便携带。吃完便当后,也可以把空盒装在里头带回清洗,不怕会弄脏包包。


剪刀及镊子(scissor/ tweezers)
紫菜除了用打洞器之外,也可用剪刀剪出可爱图案。小样的配菜装饰,我们一般会使用镊子(nie zi )来处理,这样比较容易操作和精准。

3 comments:

  1. 请问哪里有的买打洞器?

    ReplyDelete
  2. Munmun Lim,

    一般我在popular bookstore 或其他书局买 ,还有Daiso也常有一些蛮可爱的打洞器。虽然它们其中大部分是主要用来制作手工用的,但我会把它们用在便当制作上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请问你怎样洗便当用的打洞器?

    ReplyDelete